小亥

文明吃饭,温暖你我他

【明弈/补档】若有光【6】

*明世隐x弈星

*魔法世界的童话故事 


————

  

我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不知道有一位少年趴在窗台上看了我很久。孤独拍了拍我的肩膀,说:“雪停了,我该走了。黑巫师先生,好像有人来找你,但愿这是最后一次见面吧。”


等我回过神的时候,孤独已经消失了。那个失踪了半年的小鬼现在正趴在窗台上看着我,也不进来。


“今夜怎会想起要来看我?”我问。


“……没什么。”他欲言又止。


我叫他进来,他摇摇头。后半夜有暴雪,让我心里隐忧。我给了他一个暖炉他仍然不愿意进来,趴在窗外直到天明才离开。


我想起那天他取物施咒。取物施咒不费力气,只有初学或者濒死的魔法师才会用如此简单的招式,这是规定。可我无法相信他已经死了,我抚摸他的身体时感受到了温暖,也无法相信他是初学者。他能召开飞狮,使唤秃鹫,抬手制造无边无际的法阵,这不是见习魔法师能做到的事情。


晚上他又来了,他依旧趴在窗台上看着我。我便走到窗台前摸了摸他的脑袋,“小鬼,我这里有温暖的姜茶,要进来和我叙叙旧吗?”


他无视了我虚情假意的邀请,朝我伸出手,道,“把手给我,我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
“你跟我说过晚上不能出门……”我指的是亡灵肆虐。


他抓起我的手,突然笑了,“它们畏惧我。”


有一股巨力把我拽出窗外,我握紧他的手,竟感到一丝温暖,之后有些舍不得松开。他紧紧地握着我的手,带着我一路向北,穿过亡灵遍布的街道,亡灵居然给我们让出了一条路,穿过华丽的皇宫,值夜的骑士默然朝我行礼,穿过一望无际的荒原,地表却越来越热,我庆幸我今日只穿了件薄薄的衣服,否则我将大汗淋漓。

 

他在一处地方停了下来,回头看着我。我也停下来,看向屹立在面前的残屋,门前那个破败长青苔的木门一下子把我拉进了回忆里。过了一会儿我才疑惑地问道:“吖星啊。这不是我刚来这里时暂时歇脚的地方吗?”


他点头,说:“我啊,今天就是要告诉你,占卜师,这里曾经是我的家。”


我莫名地开始颤抖,一个我不愿意承认的答案即将呼之欲出。他突然冲过来紧紧地抱着我,继续道:“别难过,我被困在门后的破房子很久很久了……”


“我度过了无尽的日日夜夜,听过孩童们在路上跑过时的笑声,看过无数战火把这块土地一次又一次地变得满目疮痍。历史的长河早已将我遗弃,永恒的时间只是可有可无的嗟叹。”


“是你,”他说,“是你打破了法阵救了我。”


“这就是你跟着我的原因?”我的声音细弱蚊蝇。

 

他抬起手,周围漆黑的天空瞬间明亮如昼,我睁开眼睛时,原来是已经回到家中。他离开我的怀抱正准备出门,我便拉住他,不让他往门外走,“雪停了再离开吧。”


他叹了口气,道,“好。请你把灯关了,我怕光。我有话要跟你说。”


室内的所有灯光都熄灭了。夜空晴朗,照着月光,我看见他的身体微微透明,似乎要融进空气里。他问我:“想解开咒语吗?”


“想。无时无刻都在想。我查过无数资料,解开咒语的方法是「贯穿身体」,也就是说,我要杀了你。”我做出了一个嫌恶的表情,“创造这个法术的魔法师真是恶趣味。”


“法术的存在有它的意义。这个法术的名字叫做「共生」,常用于母亲给病痛的孩子、爱人给爱人分担痛苦的,可以说这是个死咒。”他说。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没有人愿意杀了自己最爱的人。反正……”他咽了一下,“你可以毫无顾忌地动手。”


他张开双手,“只要有一方死去,这个咒语就可以解开。”


“说实话,我下不去手。”

 

“不应该啊……”他诧异着陷入沉思,“为什么呢?”

 

“那么,你对我下得了手吗?”我问。

 

“……我也不行。”

 

我们又开始沉默。


“有没有第二种方法?”我又问。

 

他说,“有,第二种方法是,我们都得死,法术不解自破。”


“……殉情?”我努力思考用词。


“应该叫做鱼死网破。”


这下我们又开始漫长的沉默。


“你「爱」我吗?”许久之后,我艰难地开口问他。

 

他摇摇头,“不知道。”

 

“可我或许「爱」你。”我说。

 

“这是件好事。”

 

最后他倒下了,疲惫地靠在墙边。亡灵的咒语体系我涉猎过一些,大部分咒语都十分消耗体力,另外,强行暴露在阳光之下会加快身体的消散。他的身体颤抖得厉害,起初我以为是我看错了,等我抱着他的时候,发现他在哭。


我试图说服自己不要安慰他,我试图动手把他赶走,可是我的身体却一动不动。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好像一下子就慌了手脚。以前我听过说书先生说过无数唯美哀婉的故事,可凡人的世界哪有那么多风花雪月的东西,离开了优美的故事和华丽的戏剧,俗世的面孔会变得更加复杂和黯淡。

  

我用袖子擦干净了他的脸,坚硬的心终于软了下来:

  

“我知道该怎么做了?”



“那是天地的交界,是光与暗,善与恶,开始与结束交接的地方。”他的头蹭过我的胸膛低声细语。


“善与恶,光与暗,天地的交界吗?那是上帝居住的地方,名为天国。”我拿着毛巾给他擦干净身子,催促他回床上休息。房间漆黑一片,由于他是亡灵的缘故,畏惧光芒,所以不能生火。现在室内和室外一样寒冷,我只好捂着暖炉瑟瑟发抖。


“明天一早,我就要回去了。我被困在此地太过久了,久到神明担忧。”他缩到了角落里,很快又凑过来,依偎在我的怀中,“咒语会在明天失效,只要熬过今晚就好了。”


“啊啊,这种事情……如果你在的话就没关系啦。”我吻过他的眼角,朝他露出了一个诚挚的笑容。


他最后还是咬咬牙将埋藏在心底许久的话说出:“以前我的家是一个教堂,神父先生曾经对前来祷告的人说过一句话:凡有爱心的,都是由神而生,并且认识神,没有爱心的,就不认识神,因为神就是爱。”

  

恍惚间我想到了很久很久以前,那群相伴在我身边的孩子,他们的欢声笑语突然萦绕在我的耳边久久没有散去。所有的厌弃、绝望、痛苦、折磨、悔恨仿佛在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,我长久地看着他的眉目,眼泪储满眼眶。


他点点头,笑了笑,悄无声息地转移了话题,“去那里的路遥远又漫长。”


我擦了擦自己湿润的眼睛,放低声音掩盖我颤抖的声线:“我也能去那里吗?”


“能,一定能。你已经能理解爱并非废品,并接纳我,所以啊,你能做到的。”他看着我在黑夜中的折射出浅淡光线的眼,“你救我出来的那天,我想拿走你的蜡烛做照路的灯,引导我去那片大海。可是我好奇救我的到底是什么人,就躲在暗处观察你……”


「爱」吗……

 

这些是我能想到的有限词汇。我咀嚼这个字,最后化作一声叹息。他虽身为虚颓的亡灵,却能以一己之力改变众人的归途。世人说腐草之萤光怎及天心之皓月,我会说萤火之光也敢与皓月争辉,最终不过是殊途同归。

 

他是值得往生的天使。



评论
热度(20)

© 小亥 | Powered by LOFTER